关于征集大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企业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各省(区、市)(信息)通信行业协会,各分支机构,各会员单位、“东数西算”工程相关单位、“数字经济百城助力计划”相关单位及有关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数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数字经济的主体。为了培育一批带动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组织开展“大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企业案例”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一)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技术研发、产业创新、客户服务、财务质量的企业案例;

  (二)提高能效碳效水效水平,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企业案例;

  (三)数据中心低温余热利用、冷热联供等余热利用的企业案例;

  (四)分布式光伏设施建设、光伏一体化应用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企业案例;

  (五)创新商业模式,带动数据中心产业链发展的平台企业案例;

  (六)促进数据中心管理创新,管理制度、标准研究、评价机制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的企业案例等。

  二、申报依据

  (一)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21〕33号)

  (二)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工信部通信〔2021〕76号)

  (三)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高技〔2021〕709号)

  (四)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高技〔2021〕1742号)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材料应确保真实、合法,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不涉及知识产权争议或任何法律纠纷。

  (二)申报材料应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带动性和推广性,对数据中心和其他领域具有较强借鉴意义和复制推广价值。

  (三)申报材料要求内容详实(可采用文字、图片与视频等)、重点突出、案例真实、逻辑性强,重点突出案例成效。

  四、征集程序

  (一)材料申报。各集团公司为本单位下属企业案例申报的推荐汇总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信息)通信行业协会为本地企业案例申报的推荐汇总单位;用户、媒体、研究机构可作为本案例的推荐汇总单位。没有推荐单位的可以直接向协会申报。申报单位如实、认真按格式填写《大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企业案例申报表》(见附件1)和《大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企业案例汇总表》(见附件2)。

  (二)专家评审。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对申报单位提交的材料进行评审。

  五、发布推介

  (一)现场发布:DCIC2022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大会现场发布,并颁发证书。

  (二)案例展览:在“DCIC2022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大会”期间举办的“‘东数西算’生态合作展览会”上展出。

  (三)编印成册:编辑印刷《大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企业案例(2022)》,向行业主管部门、地方城市、行业用户等专递发送。

  (四)宣传推广: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宣传媒介同步推送以及线下交流分享。

  六、有关要求

  (一)本次案例征集本着自愿原则,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请各申报单位于2022年7月22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加盖公章扫描件及申报材料的word版本)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附件:1.大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企业案例申报表(点击下载.docx

     2.大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企业案例汇总表(点击下载.docx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2022年6月27日

  (联系方式:智 昂13552494870/010-68200137,

   zhi-ang@139.com)

关于征集大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企业案例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