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模块化DC舱在通信机楼云资源池建设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

  2022年,在数字化赋能千行百业的背景下,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全面推进“千城万池”战略,满足行业客户的属地云业务需求,在全国各地启动“一城一池”专属云建设。

  由于内蒙古电信公司各盟市通信机楼机电配套资源一般以传统通信设备为标准建设,无法满足云资源池的需求,因此需要新建云配套。内蒙古电信云网发展部经过可研方案比选,结合盟市相关机房实际情况,确定使用模块化DC舱进行绿色、快速交付,在全区11个地市各建一个专属云资源池。本工程使用的模块化DC舱是一种由网络机柜、通用结构框架及封闭组件(含天窗、通道门、走线槽等)、列间空调、电源列柜、消防联动接口、本地安防(门禁、视频)及本地监控装置等模块化基础设施组成的封闭冷(热)通道IT设备舱。列间空调使用氟泵双循环系统、EC风机等绿色节能技术,在室内温度24℃、50%湿度的工况下,室外温度35℃时能效比4.3,室外温度-5℃时能效比35,具有较好的节能效果。同时模块化DC舱封闭冷通道、隔离冷热气流,列间空调靠近IT负载,多冷设备少冷环境,使得云资源池全年运行PUE(电能使用效率=全年总耗电量/全年通信设备耗电量)可低至1.3,而传统通信机楼PUE通常在1.8左右,达到了较好的节能效果,履行实践了央企的绿色低碳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