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绿色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

  2021年6月,百度正式公布在2030年实现集团层面的“碳中和”目标, “建立绿色数据中心”是百度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百度始终以建设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云计算中心为目标,在数据中心领域拥有600多项自主研发技术专利,大规模应用多项独创绿色节能技术,实现多方位节能减排。 

  在电气架构环节,百度数据中心采用全球首例市电直供 + 高压直流离线架构,并率先在国内实现基于分布式锂电池 (BBU)的整机柜服务器规模布署,供电效率高达99.5%;在暖通架构环节,百度采用领先、高效的冷却系统—“冰川”相变冷却、液体冷却等新技术,支持多种冷源和末端形式,实现软硬一体高度协同,能效提升40%以上;2021年,百度作为天蝎计划的发起者之一,在ODCC发布业内首个冷板式液冷整机柜行业标准《天蝎4.0液冷整机柜开放标准》,标准化中国整机柜服务器。 

  2021年,百度全部自建数据中心年均PUE(电能利用效率,越接近于1,表示一个数据中心的能效越高)达到1.16,能效最高年均PUE值低至1.08,能效居于行业领军地位。 

  2021年5月13日,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1#模组荣获2021数据中心低碳等级评估最高等级——碳中和数据中心引领者(5A级),成为国内首个最高等级低碳数据中心,并入选《低碳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