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铁塔:ICT产业再生变局

发布时间:

ICT即信息及通信技术,是电信服务、信息服务、IT服务及应用的有机结合。作为一种发展速度快、覆盖范围最广、渗透性最强、应用最广泛的高新技术,ICT 正成为各国创新与发展战略的核心。ICT不仅颠覆另外传统的发展模式和理念,更为重要的是,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大数据等的促进下,ICT已然成为连接世界的重要手段。而中国也是全球ICT产业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之一,“互联网+”计划的提出以及铁塔公司的建立,又将对我国ICT产业带来新变革!

科技发展推动信息通信产业格局演进,而对于消费个体来讲则是生活方式的转变。随着智能终端设备以及移动互联网等的快速普及,视频通话、在线观影、游戏娱乐、移动社交、在线购物等带来通信数据的爆发式增长。而在“宽带中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下,ICT产业格局必将发生重大变化。为此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15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将重点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宽带网络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的新技术以及新模式。此次之外,还将展示信息通信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互动。

“互联网+”推动ICT融合与创新

“互联网+”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将互联网引入传统行业,而是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及手段对于产业整体生产力及生产资源进行深度的融合及调整,并借此带来创新的新产业或新模式。为此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强调,依托“互联网+”平台,集众智搞创新,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互联网+”对于信息通信产业来说是促进整体机构化升级的很好机会。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全球已接入网络的人数已达到29亿人,占全球人口的40%。以目前的增长速度,到2017年,上网人数将会达到全球人口的50%。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时代,移动互联、极致体验已经成为首要需求,为此ICT产业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智能”。为此你在2015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将看到智能终端、智能硬件、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城市等众多新概念产品,展现信息通信产业的更多创新应用形态。

而对于ICT整体格局而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运营商正逐渐丧失话语权,互联网企业以其承载的海量流量及内容正倒逼运营商变革,并逐步掌握ICT产业链话语权。为此运营商也开始拥抱“互联网+”,一方面通过强化新技术导入响应国家“提速降费”号召,另一方面也开始加速与传统产业交流合作。为此在国务院批准,工信部主办的“2015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将着力凸显两个IT(Industry Technology & 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融合和倍增发展,重点展示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与交流。

自“互联网+”计划实施以来,传统产业展现出了惊人活力,纷纷拥抱互联网信息化。而整体ICT市场也相应地向云计算、移动化、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方向加速演变。

铁塔公司为ICT注入新活力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中国ICT市场也相应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为了顺应信息时代的发展,中国ICT产业亟需进行结构化调整以及业务创新。改革、转型以及市场化,已经成为国内电信产业的迫切需求。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铁塔公司在2014年7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时至今日,铁塔公司已经走过一年,各项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为此,在铁塔公司成立一周年之际,被电信产业变革寄予厚望的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也将首次亮相世界,高调参加“2015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铁塔公司的参展也吸引了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包括线缆及材料、光网络、配线及设施、电源与环境、天线、网络运维与代维等近百家企业参加,共同展示产业最新动向。

铁塔公司自成立之初就肩负着加速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国家宽带战略顺利实施,为“宽带普及提速”及“互联网+”保驾护航的使命。据相关数据显示,铁塔公司上半年全力承接运营商塔类需求32.1万个,启动建设29.1个,交付22.8万个,基本上完成了对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为运营商4G网络建设以及迎接“互联网+”时代到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除此之外,铁塔公司的建立更为重要的意义是为国内ICT产业注入了新活力。在信息化时代,电信产业市场化任重道远,铁塔公司可谓打开了一个“缺口”,有望实现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全面推动国内电信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为国企改革提供了借鉴意义。经过一年的发展,国内形成了主导系统设备、铁塔设施、天线馈线、光纤光缆、电源空调、仪表测试、IT服务以及工程建设、监理维护等的铁塔产业生态链。

铁塔公司已经成功迈出了第一步,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其还将面临着更多的挑战。铁塔公司的角色、使命以及所承担的工作是什么?技术路线及发展规划是什么?铁塔公司与产业链一体共同发展的理念又是什么?这些问题都还需要深度探讨。

编者语:

融合创新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流,对于ICT产业来说自然也不例外。在新常态下,ICT产业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铁塔公司的成立打破了电信产业传统格局,对于“宽带中国”策略实施至关重要。“互联网+”时代除了关注互联网基础之外,更应该关注后面的“+”,以创新的思维推动ICT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在信息化时代,ICT产业正引来新一轮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