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两岸通讯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在台举行

发布时间:

 

 6月15日至16日,第七届“两岸通讯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在台湾新竹市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互联共赢,智慧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刘利华在开幕致辞时强调,互联网时代,两岸通信产业只有互联才能创造共赢,才能凝聚智慧进行创新。两岸应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交流合作,努力取得更多惠及企业、民众的成果。刘利华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创新更趋活跃,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加快发展。信息通信技术与各产业领域技术的融合创新,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了发展方式、模式的深刻变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刘利华建议,两岸通信业应在三个方面深化合作。一是电信运营领域。为满足两岸民众对通电需求的不断变化和提升,双方运营企业可以在业务办理、漫游资费、电信虚拟运营以及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等领域积极探索与合作,让两岸通电领域合作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民众。二是5G标准研究领域。在大陆和台湾都成立了5G标准化推进组织的背景下,两岸可以充分发挥各种合作机制的作用,加强在5G关键技术研发、国际标准制定和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合作,力争在全球5G竞争中培育新优势、取得主动权。三是互联网技术应用领域。目前,大陆方面正在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台湾在这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两岸可以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融合创新重要领域开展合作研究,探索更加灵活、紧密的合作方式,打造全新的产品和技术生态体系。

 此次会议吸引了两岸信息通信业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等各方人士约400人参加。与会代表围绕4G、智慧城市和移动互联网等两岸共同关注的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会上,两岸就今后通信产业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达成了多项共识。会议期间,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与台湾地区工业技术研究院签署了“会议纪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联发科技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与台湾交通大学签署了“会议纪要”。

“两岸通讯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 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与台湾地区工业技术研究院于2009年共同发起主办,至今已经在台湾和北京成功举办了六届,在两岸通信市场拓展、技术创新、产业转型等方面展开交流合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