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

  风光胜旧,岁序更新。值此新年来临之际,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向信息通信行业全体同仁和长期关心支持行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感谢!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有关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协会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干事创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四个服务”不断走深走细走实,协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年,我们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强化党建引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会议精神和具体工作要求,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制定具体措施,加强理论学习,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心下移,注重群众参与,以整改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为协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这一年,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四个服务。协会坚持转变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能力,以更高水平践行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职责使命。在服务国家方面,支撑工信部做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垃圾信息治理和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工作,召开信息通信行业“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组织会员单位出访,推进信息通信行业“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在服务社会方面,推进行业健康企业建设工作,有序推动社会责任领域工作,向吉林、门头沟、甘肃捐款,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在服务群众方面,引领行业努力提供用户“用的上、用得起、用的好”的信息通信服务,让亿万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服务行业方面,积极开展标准建设、技能竞赛、管理创新、信用建设、社会责任等领域服务,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我们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筑牢合规管理底线。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章程要求做好换届工作,履行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等相关机构职责,对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完善协会内部制度和机构设置。制定完善人事、财务、业务管理等内部制度。按照章程规定优化秘书处及分支机构设置。按照章程规定严格做好财务管理。以全面预算管理为主线,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对重点项目、大额支出严格把关,保证秘书处各部门、各分支机构严守财经纪律、合理安排收支。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创新思维,持续增强发展动力。聚合各方面力量,主动拓展全方位开放合作。开展了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培训、CISP系列认证培训、行业高级管理培训等,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推进行业发展指数的编制和发布工作,加强对行业发展的监测、预测和预警作用,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支撑。围绕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和国家立法重点,搭建信息通信产业界和法律界思维交锋平台。强化专家库建设和专家调研活动,组织召开2023年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顾问专家组座谈会,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这一年,我们大力推进品牌建设,不断提升社会影响。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和行业发展趋势,成功组织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5G应用创新大会、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论坛、“重庆·台湾周”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等规格高、内容新、关注广的高质量专业会议。发行《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分析报告(2022-2023)》、《绿色低碳新型数据中心技术应用手册》等行业报告,提升协会公信力和话语权。加强行业和协会宣传,办好协会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

  这一年,我们构建一体两翼格局,凸显上下联动优势。协会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以协会秘书处为“一体”,充分发挥管理职能,加强对各部门、各分支机构的管理;以各分支机构和各省级行业协会为“两翼”,全力支持配合协会工作,特别是各省级行协与协会坚持协同联动,保持了全程全网的紧密联系。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改革创新的一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是发展最快的一年,也是成绩显著的一年,协会克服困难,团结奋进,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长足发展,已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笃行逐梦新时代,奋楫扬帆启新程。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平台作用,增强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创造性开展工作,扎实推进协会高质量健康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先进社会组织新篇章!

  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蒸蒸日上!祝福全体通信人、各界朋友新年大吉、阖家欢乐、万事顺意!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2023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