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开通无线电干扰投诉受理热线

发布时间:

  民航航班可能无法安全起降,高铁列车调度可能陷入混乱,公众移动通信可能大面积阻断,广播电视可能难以正常收听、收看,天上的卫星可能失去控制……这些严重后果都可能是无线电有害干扰所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维护国家电磁空间安全,有效推进无线电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无线电管理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无线电有害干扰对人民生产生活所带来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依托“12381公共服务电话平台”设立了无线电干扰投诉受理中心,并于3月20日开通了无线电干扰投诉受理热线。社会组织或个人如遇无线电干扰问题,可拨打12381公共服务电话(受理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按照语音提示选择“无线电干扰投诉”,受理中心将根据工作流程将投诉信息反馈至相关省级无线电管理机构,由相关机构开展无线电监测和干扰查处。处理结果由受理中心统一答复投诉人。

  除各类无线电干扰问题外,“黑广播”“伪基站”,违法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信号屏蔽器、干扰器等设备,对民航、公众移动通信等合法无线电业务造成有害干扰的非法使用无线电频率、台(站)等违法行为,也在无线电干扰投诉受理热线的受理范围内。除拨打无线电干扰投诉受理热线外,投诉人还可以直接向干扰所在地的省级无线电管理机构进行投诉,相关联系方式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官方网站上进行查找。

  为切实做好无线电干扰投诉受理和干扰查处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干扰投诉受理中心投入运行的通知》,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的职责分工,详细说明了干扰投诉的受理范围、运行方式和有关要求。

来源:人民邮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