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十一论信息通信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了深刻阐述和全面部署,这是对新时代十年党的建设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通信业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更好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行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十年来,信息通信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一是信息通信服务实现迭代跨越,行业规模实力稳步提升;二是在服务和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中担当作为,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三是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技术产业实力显著增强,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四是充分彰显姓党为民政治本色,在重大通信保障任务中万无一失,将人民群众对美好信息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提供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国信息通信事业不断前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新时代新征程上,信息通信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论述精神,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把信息通信业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坚定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信息通信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铸牢政治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行业发展始终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各层级理论学习制度,着力在聚焦学习主题、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上下功夫,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要强化政治担当,让信息通信业广大党员干部在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实践中,在完成重大通信保障任务的考验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信息通信业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第一线、实现信息通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前沿。

  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全力打造信息通信业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无论是在落实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要战略的实践中,还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中,信息通信业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信息通信业要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打造党在信息通信战线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优化党务工作队伍,进一步强化党务、纪律等相关业务培训,提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推动党建指导员进网格全覆盖。要找准结合点,以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破解“两张皮”问题。持续性深入开展“党建翼联”“党建和创”等具有行业特色的党建活动。坚持党建和业务联动式评价,逐步完善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工作检验党建成效的综合考核机制,激励党员践承诺、当先锋、促发展。

  坚持党管人才,打造创新高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近年来,我国信息通信核心技术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自主芯片研发等方面硕果累累,但信息通信业在人才储备培养、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亟须优化人才队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信息通信业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管理、吸引、使用新机制,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发展信息通信事业,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旗帜下。

  全新的征程,崭新的使命。信息通信业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党建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奋力谱写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人民邮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