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成功举办2022年元宇宙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

  9月9日,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组织的2022年元宇宙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原副部长、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总经理李正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做主旨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协会组织、电信运营企业、科研院所等代表参加会议并交流研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主持会议。

1.jpg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苗建华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元宇宙是互联网的下一代形态,作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AR/VR等技术的集大成者,有望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强大推动力。目前元宇宙技术尚在初级阶段,还要在诸多方面努力。面对元宇宙这片新蓝海,协会希望能够搭建一个政、产、学、研、用共同交流合作的多边共赢平台,交流元宇宙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展示元宇宙生态链科技成果和互动体验,推动元宇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2.jpg

  工信部原副部长、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在发言中指出,元宇宙与数字经济一脉相承。代表了互联网的未来和数字经济新的趋势,元宇宙的发展涉及各行各业,需要各方正确引导,需要营造良好环境。他为元宇宙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鼓励创新,加强核心技术研究和应用研发;二是要积极探索,建立“元宇宙”社会规则体系;三是要规范发展,营造可持续发展的元宇宙生态;四是要统筹规划,为元宇宙未来的发展夯实基础。

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分析了元宇宙与数字经济的关系,认为元宇宙本质是虚拟的社会经济系统。从技术发展和互联网演进角度提出,元宇宙是Web3.0之上的终极应用生态系统。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张平院士提出构建“中国版软件协议+可信通信硬件”的“许可Web3.0”元宇宙核心技术和标准体系,建立以数字人民币为锚定基础的链上支付体系,是实现我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的关键。

4.jpg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总经理李正茂在报告中指出,元宇宙是数字经济的下一波浪潮,将推动艺术与文化体系的突破,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将为元宇宙发展提供坚实的数字信息基础,为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信息通信企业可以利用技术研究、生态合作、投资布局等积极布局内容服务、软件平台、智能硬件相关产业,深度融入元宇宙产业链,探寻新的市场增量。

5.jp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为与会者重点分析了元宇宙发展态势。他指出,元宇宙一定程度上回应了未来数字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既反映出当前互联网发展的痛点局限,又承载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目标愿景。分别从信息流贯通、价值链重构、新体验催生、新社会图谱方面指出了元宇宙的四大趋势,即互联互通——元宇宙数字资产由纵向驻留向水平流通;创作者经济——内容主导权开始由平台向创作者转移;沉浸体验——元宇宙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不再是从属关系;元宇宙有望创造新的、虚实融合的社会景观。从关键技术上看,沉浸式计算与Web3将成为元宇宙新兴技术能力支柱,并结合元宇宙发展状况,提出了现阶段的几大重点工作。

6.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信息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局等政府主管部门的代表,工信部原总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卿,中央党校夏可珍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易靖韬,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院研究院研究员万劲波等专家学者,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等企业代表,共同就元宇宙的战略定位、业务策略、商业模式与产业政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本次元宇宙战略研讨会为政、产、研、用搭建了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沟通交流平台,有助于政府主管部门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加强产业引导和政策制定;有助于行业企业了解应用需求,发挥技术优势;有助于元宇宙产业链各方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产业发展。

7.jpg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在研讨会中表示,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作为信息通信行业的社会组织,多年来持续关注信息通信行业创新发展,面对元宇宙这片新蓝海,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平台作用,及时摸清产业发展现状,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各方交流合作,推动元宇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