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信息通信合作发展论坛,智慧商业助力数字消费新升级

发布时间:

  2022年9月1日上午,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一带一路”信息通信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首钢园顺利举办。

1.jpg

  本次论坛以“数字丝路 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心算力协作等主题,与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同台论道,共建“一带一路”,带动全球互联互通不断加强。

  在圆桌论坛环节,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宋叙、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总经理王晓东、上海理想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程炜、中国电信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商业及服务业产业创新中心高级专家马宇、中国电信云网运营部解决方案中心主任助理苏泽阳、北京五一视界数字孪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振共同围绕“智慧商业助力数字消费新升级”展开了探讨。

2.jpg

  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宋叙表示,在当前科技引领发展的时代下,传统商业街区受疫情影响、电商发展等因素亟需通过文化赋能、科技赋能提升,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王府井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需要借助AR、VR、元宇宙等新技术新手段挖掘文化内涵,建设数字王府井,给年轻人带来更多知识的同时,打造令人满意、文化消费相结合的产品。未来,科技文化将赋能提升王府井商业业态,让王府井更时髦,打造中国商业新地标

  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总经理王晓东提出,中国电信天翼云结合5G、云网、AI等技术能力,实现算力随业务形态按需流动,帮助AR/VR场景呈现;实现趋于现实的实体化,沉浸式消费将在现实与虚拟世界中并存;实现安全保障具象化,为企业与个人提供云上数据安全的保障;实现绿色节能的显性化,助力企业节能减排、降低成本,极大促进社会双碳目标的实现。天翼云通过4+4+31+X+O的架构,持续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上海理想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程炜以系统平台开发商角度总结到未来5G能力将更频繁应用到智慧商业平台,形成开放的生态环境,极大助力商户、商圈及政府实现千人千面的数字消费蓝图。

  中国电信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商业及服务业产业创新中心高级专家马宇提到,数字平行世界具有完整的社会经营体系,在元宇宙的推动过程中,将会给商业领域带来数字消费与文化旅游的新浪潮。中国电信将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打造以5G+AI+云计算的架构,大力整合生态能力,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中国电信云网运营部解决方案中心主任助理苏泽阳表示,中国电信致力于建设大数据+AI平台,打造云边端协同体系,满足用户随时可取、灵活调度的能力,目前已建设1000+大数据标签,500+AI算法场景。通过打造场外大数据+场内AI能力,辅助商户智慧经营,实现精准营销、价值提升,助力数字消费新升级

  北京五一视界数字孪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振提出,元宇宙的实质就是WEB3.0—用户通过数字空间进行交流,在主流运营商通信网络、5G、云网等技术支持下,数字孪生将不断探索数字孪生城市以及商业服务空间的打造,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实现流量转化及超体验。

3.jpg

  中国电信作为5G时代的新基建引领者,将携手更多生态合作伙伴,以5G、AI、大数据、AR/VR等新技术为依托,建设如天翼云图、天翼商街等商业价值高、前景广阔的5G智慧商业解决方案,加快构建“智慧+”消费生态体系,为商业领域注入新活力,助力数字消费新升级。

  为了进一步加速5G应用规模化发展,通过新技术赋能千行百业,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主办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商业专题赛,以“5G赋能新商业,数字绽放新未来”为主题,结合智慧商业发展实际需求,选拔一批实用性强、商业性新、社会效益高且可规模复制的创新解决方案和标杆项目,加速智慧商业生态建设,促进5G智慧商业扩容升级,激发新型信息消费潜力。本次论坛也作为专题赛行业沙龙部分,就论坛主题开展讨论。智慧商业专题赛决赛与颁奖典礼将于9月15日在安徽合肥举办,同时将在“绽放杯”大赛官方直播平台“5G智汇堂”等媒体同步进行现场直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