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数字“底座”,工信部加快推进算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全国新建光缆线路长度319万公里;目前,千兆用户数突破5000万,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4.2亿户……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计算网络化、网络计算化进程提速,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筑牢基础。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将统筹布局绿色智能的算力基础设施,加快新技术研发突破,不断激发算力赋能效应,助力企业、产业数字化升级,稳住经济大盘。

1.jpg

这是2021年11月20日在武汉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拍摄的“5G+工业互联网成果展”现场。新华社发(伍志尊 摄)

  数字化升级是应对风险挑战、增强经济动力的着力点。数字化升级的基础,在于算力的“底座”支撑。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将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及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说。

  我国持续推进以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基础设施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加强算力核心技术攻关,培育算力产业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20万标准机架。在用数据中心服务器规模1900万台,算力总规模近五年年均增速超过30%。

2.jpg

5月24日,工作人员在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展厅内通过平板电脑控制大屏幕。新华社记者欧东衢 摄

  “中国云数据库在很多主流技术创新上走在前列。”阿里云数据库产品事业部负责人李飞飞表示,云计算为数据库的架构发展开辟了新技术路径,以及新的商业化场景。

  我国算力产业涵盖由设施、设备、软件供应商、网络运营商构成的上游产业,由基础电信企业、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云计算厂商构成的中游产业,由互联网企业、工业企业以及各行业用户等构成的下游产业。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云计算相关企业30.8万余家,2022年1月以来,新增云计算相关企业约5.7万家。

  算力产业生态日益完善,算力融入更多行业、企业。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综合指数平均值为34.5。“中小企业正从组织数字化走向业务数字化,有的已经进入了产业链数字化。”钉钉总裁叶军说。

  “我们要把数字产业发展的基础打好,从而产生更多的创新应用,为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说,当前,还要加快算力技术突破以及产业体系完善,形成较强的信息支撑能力。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告诉记者,近年来,工信部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统筹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应用。下一步,将从三方面推进算力产业发展。

  首先是持续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工信部将统筹布局绿色智能的算力基础设施,推进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加速打造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

  其次是推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要进一步加快高端芯片、新型数据中心、超算等领域研发突破,加强先进计算、算网融合等技术布局,推动算力产业向高效、绿色方向发展。”谢存说。

  还要不断激发算力“引擎”赋能效应。工信部提出,要深入挖掘算力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金融科技等场景下的融合应用,提高算力在医疗、交通、教育等传统行业的应用水平,加快推进算力在更多生产生活场景的应用落地。

来源:中国工信产业网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