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行业自律 共建良好生态

发布时间:

  网络产品和服务供应链安全是电信和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的重要基础。为有效降低网络安全风险,提升供应链安全水平,推进构建尽责、诚信、自律的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良性生态,根据《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等,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通企协会)联合行业自律成员单位共同建立了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风险警示企业名单自律管理制度(以下简称风险警示名单管理制度),于2022年2月实施。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已率先成为了首批行业自律成员单位,通企协会牵头组建了网络安全风险警示名单认定委员会,并于2022年6月面向15家重点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开展了实施规则宣贯,并推动相关工作落地。

  未来,通企协会将充分发挥支撑政府、服务企业、促进行业发展的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在保证企业采购活动公平合规的前提下,推动风险警示名单管理制度深入实施,促进规范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行为,提升行业整体安全水平,加快建设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供给质量高的健康有序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

  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风险警示企业名单自律管理制度是指,将违反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及可能对网络基础设施造成重大网络安全风险的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列入风险警示名单,通过行业自律形式,加强协同惩戒,督促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促进产品高质量供给,规范安全服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