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十一届)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年会在武汉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0日,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举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安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网络安全专委会)负责承办的“2021年(第十一届)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年会”在武汉成功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隋静、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吴俊、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黄敬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赵俊湦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省通信行业协会、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企业和科研机构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代表近400人参加会议。

1.jpg

年会主论坛开幕式照片

  隋静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和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电信和互联网行业加速创新突破,有力支撑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数字中国建设。隋静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数字经济安全发展的新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各项工作走实向深: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责任担当;二是加强政策引领,推动发展提质增效;三是强化技术创新,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四是构建产业生态,强化产业支撑水平

  吴俊表示,在工信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北信息通信行业蓬勃发展,全行业紧紧围绕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全面加快5G网络建设、聚力工业互联网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加强网络安全和保障工作。吴俊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提升全省网络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推动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黄敬平指出,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会组织肩负庄严使命,每一位劳动者都是主角。参赛选手要在自觉科学理论武装上走在前头,要把技能提升作为职业发展道路上的不懈追求,要把竞赛焕发的激情和提升的技能转化为促进发展的能力。希望企业充分发挥在职工技能提升方面的主体作用,企业工会持续做好技能人才关爱服务工作。

  魏亮表示,当前网络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重要基石,在百年变局与全球疫情交织叠加的变革关键期,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全面强化网络安全意义深远。为更好护航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打造良好的行业发展氛围、构建健康的产业生态环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继续秉持“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定位,在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的指导下,紧密结合工信部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一是持续强化行业监管支撑作用;二是持续增强融合创新发展能力;三是持续构建良性产业生态环境;四是持续加强安全人才培养力度。

  赵俊湦表示,在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的指导下,协会紧紧围绕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基本宗旨,在深化行业自律、加强人才培养、促进交流合作等方面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工作新要求,继续努力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以高政治站位为先导,努力营造网络安全管理软环境;二是以优人才培育为目标,努力打造网络安全管理硬实力;三是以创新机制为抓手,着力塑造网络安全管理内动力;四是以数字转型为契机,致力增强网络安全管理外形像。

  本届年会以“创新 发展 强化——全面推动网络安全能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有主论坛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数据安全、创新安全技术等主题分论坛,聚焦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安全发展新趋势,集聚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关注探讨网络安全领域重点、热点话题,共同探索“十四五”时期行业网络安全发展新路径。主论坛上还举行了“第十届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闭幕仪式活动。此外,会议期间同步举办了行业网络安全成果展览,集中展现全行业和企业的网络安全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

2.jpg

竞赛颁奖照片

  自2011年以来,“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年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受到业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已发展成为网络安全领域规模大、影响力强的年度重要行业盛会。网络安全专委会充分发挥自身桥梁纽带作用,汇聚前沿成果,展示创新技术,为行业内外、产业链上中下游加强交流互动、促进协同发展、形成合作共赢搭建优质平台,为进一步推动网络安全先进技术创新发展,强化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协助构建行业网络安全新发展格局,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