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六届九次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六届九次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

(2021年12月2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对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六届九次常务理事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协会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为行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敬意,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沉着应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世纪疫情的严峻挑战,经济保持了较好发展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130万个,5G终端用户达到4.97亿户,超额完成电信精准降费年度任务,贫困地区通信难的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国电信业务总量快速提升,电信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8%,比上年同期增速提升9.4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084亿元,同比增长8.4%。受5G业务发展推动,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达16.4亿户,创下新高值;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规模达5.26亿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0.5%,用户规模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5G成为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型基础设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本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工信部近日召开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信息通信行业强化应用导向,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拓展,稳妥有序开展5G和千兆光网建设,加大IPv6应用创新和推广,加快5G在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长期以来,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积极发挥服务、自律、协调和维权的基本职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信息通信企业合法权益,推动信息通信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021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协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奋力拼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是基础实力进一步增加,组织管理能力、服务协调能力显著提升。二是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会展、培训、咨询等业务板块进一步强化。三是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加强合规管理,注重社会效益,提升协会效益,促进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四是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按照信息通信行业和社会组织发展要求,推进协会转型升级,注重业务创新。五是服务格局进一步完善,坚持“会员为根、服务为本”理念,拓展业务领域,完善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水平。

  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将进行换届,所以这一年也是协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承担着助力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重任,需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自觉激发内在活力,不断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作为一名协会的老兵,我对协会明年的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是持续推进协会转型,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协会在新时期的运行规律,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坚持党建统领,认真做好换届工作,建设好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保障协会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协会制度体系建设,优化业务结构和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服务体系和专业平台的优势,发挥顾问组、专家组的智囊作用,完善监事会监督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二是持续做好“四个服务”,强化服务支撑作用。继续做好会员发展和服务工作,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提升协会业务拓展能力、专业服务能力,为会员单位提供差异化服务。继续开展标准制定与宣贯、三项活动推进、信用评价以及社会责任建设等工作,助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继续做好政府部门的课题研究和专项活动等,全力支撑政府部门行业监管和服务。积极开展公益活动,传递行业正能量,赢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是持续加强协同联动,提升服务行业发展的整体能力。统筹规划协会内部各项业务体系和平台,搞好分工协作,避免业务冲突。指导帮助省级行业协会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发挥好四项职能作用。加强与各省级行协的协调联动,深化交流合作,联合开展活动,进一步提升行业协会系统服务行业发展的整体合力。

  四是持续提升协会软实力,树立行业新形象。提升协会的社会价值、行业价值、自身价值,继续办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5G创新应用大会、两岸信息通信发展研讨会等品牌活动,着力打造行业品牌。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关注热点问题,加强与专业媒体合作,扩大行业宣传,为信息通信行业及协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预祝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在新的一年再创佳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