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出席 “5G+智慧电力”专题会议就《我国能源战略形势分析与对策》做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

  11月19-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本届大会以“5G赋能、百业互联、智领未来”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出席大会并在“5G+智慧电力”专题会议上发表题为《我国能源战略形势分析与对策》主题演讲。

1.jpg

  武强院士指出5G+工业互联网非常重要,已经渗透到我们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个产业,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据采集技术,以5G为代表的数据传输技术,以及以云平台为代表的数据储存技术,这几个技术都是信息技术当中最有代表性的技术,5G+工业互联网,是解决中国电力系统乃至中国能源系统智慧发展,提升数字化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手段。

  武强介绍到,研讨智慧电力首先一定要明确电力细分为不同的能源来源,探讨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主体能源的几种形式主要探讨一次性能源。我国目前工业化、城镇化尚未完成,发展进步都需要能源支撑,我国碳排放基数相当于全世界碳排放总量的28%。同时基于环境污染、生态退化、全球变化的压力,这些约数和限制条件情况下,如何解决国家未来宏伟发展与能源供给短缺趋紧、能源资源安全与能源环境安全相互之间的矛盾,是各级政府,各行各业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

  一是扩大煤层气、页岩气和致密砂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等地面开发和井下抽采;二是加大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秸秆、粪便、市政垃圾、木制能源等)、潮汐能和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实施可再生能源与煤炭的耦合发电(多能互补和协调发展);三是加大氢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特别是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和氢能燃料电池发电。根据统计数据,现在世界平均创造万元美金GDP能耗为2.6吨标煤,我国需要3.7吨标煤,美国需要1.8吨标煤;首先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单位GDP能耗肯定会降低,我们能效提高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其次在光伏建筑一体化方面,中国建筑能耗是18%,未来的建筑物,建筑材料本身是建筑物的一种材料,同时也是发电材料;第三是打造我国主体能源——煤炭工业的升级版,对于解决我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与能源短缺之间的矛盾与冲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也十分重大。

  武强强调,煤炭资源与其他矿产资源一样,在其勘探、开发、消费利用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一系列诸如绿色化、安全化、职业健康、回采率、高效益和清洁化、低碳化等科学问题与工程难题。

  “5G+智慧电力”专题会议是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共同承办,湖北省通信行业协会与湖北通信运营企业、电力企业共同协办。通信、电力企业的嘉宾、专家分享了“5G+智慧电力”的案例与相关建议。会议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赵俊湦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