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重庆·台湾周”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在渝召开

发布时间:

  9月27日下午,主题为“推动两岸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第十三届“重庆•台湾周”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在渝召开。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郭金龙出席会议。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刘利华,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台方两岸企业家峰会资讯通信产业合作推动小组召集人李诗钦通过视频致辞。一同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重庆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吴家农,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大陆副首席代表、英业达北京公司总经理邱全成,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大陆资深顾问简锦熖。会议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主持。

7495be4d42ed9e120c668c4300f6ef5.jpg

  刘利华召集人指出,大陆高度重视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积极稳妥发展工业互联网。工信部、发改委、国资委等部委发布了20余项行业政策推动5G应用发展,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和融合。他希望两岸企业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继续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共同推动两岸产业体系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推动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拓展,为两岸企业带来可持续的竞争能力和核心优势。

964304ee918199d78030bc5ff33b46b.jpg

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刘利华致辞

  苗建华会长表示,大陆5G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取得系统性领先优势。未来,5G+工业互联网将进一步向制造、能源、交通、医疗等领域拓展渗透,一个以5G网络为基础,以5G产业创新为核心,以5G应用为引领的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数字世界正在加速到来,这将为台商台企创造巨大的发展机遇。希望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能够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为两岸信息通信行业合作发展建言献策,并开展有效的务实的合作,共同促进两岸信息通信行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198b32fc89cdbfcf7771dd7336acb1.jpg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致辞

aca6f196c9f833a8ffa0e2e8c250615.jpg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主持会议

  大会邀请了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尤三华、中国电信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产业互联网创新专家办公室技术总监张东、友达数位科技服务(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丽娜作主题演讲,共叙两岸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大计,为两岸进一步深化产业创新合作机制,推动构建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体系出谋划策。

  演讲中,不少专家表示,全球5G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需要不断探索拓展5G应用新业务、新产业、新模式,孕育成长与创新空间。应用5G等新型网络技术,加快构建低时延、广覆盖、高可靠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发展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所趋。专家就如何实现5G网络低成本、高价值、高安全、可管可控的模式下沉到行业企业提出可行性建议,一是开展跨界研究,探索5G全量网络下沉模式;二是制定重点行业5G模板标准,形成规模化推广基础;三是建立重点行业5G试验体系,形成迭代输出渠道。

4adeec50102f99520898002b8dee4e8.jpg

主题演讲现场

341087f40a974961683ee74ea047ff5.jpg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推进小组(大陆)、两岸企业家峰会资讯、通信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主办,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海峡两岸通信交流协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共同承办。来自两岸通信产业各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