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5G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承办,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协办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5G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于2021年9月7日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启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周景耀、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运营专业委员会主任靳东滨、河北省通信行业协会会长徐世奎等领导出席本次论坛。会议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主持。

image001.jpg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启生致辞

  胡启生首先对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指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活跃,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驱动。当前,河北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发展5G产业具有宝贵的机遇、较好的基础、系统的政策支撑,势在必行、前景广阔。河北将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广大客商提供良好条件,携手走出一条5G新基建•产业新发展之路,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image002.jpg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致辞

  刘利华在致辞中表示,5G在我国各行各业应用已取得明显成效,多个行业的5G应用已经从“样板间”开始走向“商品房”的阶段。但是也应当看到5G与行业融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5G融合应用产业生态还不够成熟,可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针对5G发展提出:一是着力提升网络供给能力,落实公共基础设施开放共享、优惠电价等支持政策,加快推动端到端方案的成熟。二是积极构建应用产业生态,建立5G跨部门协作机制,引导产业链各方深度合作,推进5G行业应用标准制定。三是加快推动应用落地推广,促进5G行业模组规模化发展,鼓励通信企业与工业智能等企业开展合作,加快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重点领域突破。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四是持续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各行业顶层设计联动,发挥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深入研究融合应用监管模式,建立跨行业社会认证体系,建立健全5G行业应用安全相关制度政策,打造有利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应用的外部环境。

image003.jpg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致辞

  苗建华在致辞中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新型的生产要素,通信网络和计算算力是新型生产力,伴随人们娱乐、沟通、交易等各项生活、生产活动加快向数字化转型,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要素对传统人力、资本要素价值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将日益显现,进而推动人类突破发展瓶颈,实现生产力跃升。因此,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已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扎实推进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产业新发展的重大基础战略。

image004.jpg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主持

image005.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作主旨演讲

  论坛以“5G新基建 产业新发展”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为本次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深入探讨5G时代工业互联与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指出工业互联到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一是数据挖掘;二是数据匹配;三是机器学习;四是知识工程;五是模式识别;六是孪生。还指出要通过工业互联+创新设计、提升国家出口的产品质量等方面作出努力。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电信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副总经理冯炜 、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华、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海锋、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通信发展部总经理黄庆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副总裁魏新举、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张万春等相关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及企业精英,同台论道,共同研讨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

image006.jpg

中国电信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副总经理冯炜发言

  冯炜提出要以数据为核心打造整个数据平台的矩阵,构建数字化平台,不仅要从5G层面,也要从云、网、数、智、安多方面构建新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的底座。

image007.jpg

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华发言

  彭华提出通过线上化、智能化、云化等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将继续贯彻5G新理念,全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管理需要的数字化平台。

image008.jpg

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海锋发言

  陈海锋提出要依托政府的支持和统筹发展,推动标准的加速,需要各行各业积极创新探索,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

image009.jpg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通信发展部总经理黄庆霞发言

  黄庆霞提出在5G整个建设过程中要深化资源共享,统筹集约建设,夯实数字化转型的网络基础,助力5G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010.jp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副总裁魏新举发言

  魏新举提出华为提供5G网络加上IT设施构建支撑5G赋能行业的数字化底座。推动网络平台开放和生态体系建设,推动行业标准制定。

image011.jpg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张万春发言

  张万春围绕森林动力体系,助力5G新生长分享,主张以网、云、数、智来构成整个数字基础底座,支撑各个产业数字化发展。强调以强网、活云、赋智为切入点做到云、端、网、边、业的协同发展。

image012.jpg

圆桌对话环节

  最后圆桌对话,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赵俊湦主持,邀请浪潮通信技术公司副总经理武玉刚、中贝通信董事长李六兵、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专家研究员雷艺学、河北移动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杨舟四位嘉宾从从基础设施、云网融合、数智赋能、产业生态,以及当前亟需解决问题和赋能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享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