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移动白沙IDC机房救灾重建

发布时间: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受罕见的持续强降水,造成城市严重内涝,在河南移动的数据机房中,白沙IDC机房内涝最为严重,机楼整体断电,业务全部中断,给公司和政企客户都造成了严重损失。

  暴雨灾害发生后,公司从上到下高度重视,面对灾情,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派出党员突击队代表吕书林、陈旭2名同志,7月23日至24日与河南移动网络管理中心共同研讨抢修方案,最终根据决策制定了搬迁计划。7月25日在白沙IDC原机房积水待排净的情况下,经协调后我院2名同志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勘察机房,当天编制完成搬迁方案。

  按照公司决策,于7月26日起,5天内抢通白沙IDC业务,涉及90多台网络设备、800多个业务机柜(约4500台设备)的搬迁、上架及调测开通。

  由于时间紧迫,搬迁涉及设备众多,同时网络建设及业务开通也面临众多问题,我院同志勇挑重担,以过硬的技术,从方案编制、搬迁协调到施工指导、业务调测,日夜坚守在应急搬迁的第一线。

  经过不懈努力,我院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超常规的效率和速度,顶住了超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在96小时内完成了网络设备的抢通,圆满完成白沙IDC机房应急搬迁及网络重建工作。

  通过这次数据中心整体应急救灾搬迁工程,我们得到以下经验:

  1、专业协同配合,提升工程效率:应急搬迁工程一般时间要求非常紧张,只有传输、线路、数据等各专业充分沟通、协作,做到方案统筹规划,才能保障搬迁的高效率、高质量。

  2、优先搬迁核心设备,打通关键网络:为了保障业务尽快开通,应急搬迁过程应该分主次,优先搬迁和开通核心网络设备,其次保障接入层等网络的开通。

  3、机房选址、业务部署要充分考虑可靠性:数据中心选址时,在综合考虑各个因素的前提下,应尽量选择足够的海拔以及不易受到水淹的位置;针对可靠性高的业务,应当考虑数据备份、异地灾备等措施。

image001.jpg

白沙IDC机房原址地势较低,内涝严重,机房断电,业务中断

1.jpg

正在进行排水作业的机房     排水后的机房情况

image004.jpg

现场勘察受灾机房,核对设备情况

image005.jpg

河南移动网络管理中心领导现场视察指导工作

2.jpg

盘点机柜,设计搬迁方案   多方研讨施工方案

image008.jpg

设备有序搬迁,现场进行设备拆解,除湿工作

image009.jpg

日夜兼程,风雨无阻

image010.jpg

现场施工装架,电源配套,综合布线

image011.jpg

施工人员在超高负荷工作强度下席地轮休

image012.jpg

根据机房情况,现场协调施工设计方案

image013.jpg

坚守一线,疫情防控不容松懈

image014.jpg

布线完成,业务抢通,圆满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