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研究院:数字化转型推动现场综维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中国电信致力于成为科技领军企业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贯彻落实“云改数转”战略,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低成本、快速精准、规模化满足客户需求。

  现场综合化维护工作是中国电信云网一体运营的末梢部分,是保障云网质量的重要一环。自2021年开始,现场综合化维护工作以“云改数转”战略为指引,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全面开展数字化转型。综维专业不断强化数字化应用赋能,建立现场综合化维护移动应用规范,并在各省级、地市分公司全面开发运行,聚焦数字化流程,提高维护效率;提升综维生产效率,各省(区、市)公司根据综维日常工作需求,建立综维知识图谱,加强综维动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深化综维数字化生产运营,同时大力推进AI能力的开发应用,推进综维AI能力在智能巡检、智能开通、规范质检、自动验收等生产场景中的应用,提升人员效率;提升人员队伍能力,建立综维人员画像,利用大数据手段对人员技能、工作量、工作完成情况等多个维度的数据进行分析,建立综维人员的综合考评体系,实现对综维人员队伍的精细化管理,加强人员成本核算,细化薪酬管理机制;建立综维成本测算模型,实现综维成本的精细化管控,推进综维成本资源效能进一步提高。

  中国电信研究院基础运营技术研究所持续深耕现场综合化维护工作,分析综维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方向,并深度考虑一线生产需求,传送网运营技术团队与江苏、广东、陕西、安徽省公司合力探索,在DCOOS平台完成综维成本配置测算、综维人员画像、综维现场与资源系统一致性自动比对等能力的注册。

  综维能力的形成、复制、推广减少了重复开发的成本,是实现综维工作“提质、降本、增效”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国电信各省(区、市)公司积极进行数字化改革,将融数融AI落实到实际的生产工作中,在5G 开通排障、光网业务开通排障、综维人员画像等场景已提供原子能力93个。推广综维能力上平台,有效加快了各省(区、市)公司之间的能力调用,同时在已有能力上,进行优化再开发,进一步推进综维数字化转型。

来源:人民邮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