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信息通信企业在数字经济建设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发布时间:

  2022年8月10日,以“数字原生、产业新生、价值共生”为主题的“2022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信息通信企业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建设主力军作用,积极助力各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信息通信行业自身的数字化也正经历深入变革。本次论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是我国数字化转型领域政产学研用齐聚一堂、思想碰撞的一次盛会。

1.jpg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致辞

  苗建华认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迈入高速发展新阶段,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为数字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带来了新的活力,使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取得新突破。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和2019年年底的数字相比,增长了9.7万亿,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9.8%,作为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作用更加凸显。

  信息通信企业不仅自身走在了数字化的前列,更在积极助力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苗建华表示,信息通信企业一方面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建设国家队、主力军作用,积极助力千行百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探索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信息通信行业自身数字化正经历深入变革,通过建设统一的数字基础设施,形成一体式数字化底座,实现产品研发技术能力集中共享、算力资源集约管理,从而降低研发运营和资源管理成本,提升数字化核心竞争力。他特别提到基础运营企业,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基础,通过云网融合、云数一体和算网协同的深化改革与创新,业务链、产品链和生态链的建设已初具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带来了新的活力。

  当前,数字化转型迎来了政策东风和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到 2025 年,信息通信行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全面提升”。加快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这是世界的大趋势,是国家的大战略,也是我们产业发展的大方向。苗建华表示,信息通信业在国民经济中一直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的重要地位,在当前方兴未艾的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更应当责无旁贷的肩负起国家队、主力军的历史重任。

  为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发展,实现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更快更好的建设,苗建华从战略、核心技术以及标准化三个领域向信息通信企业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一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全行业的合力。加大统筹协调的力度,把全行业的资源凝聚起来,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力量,共同承担起为国家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的重任,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前瞻性的指引。

  二是强化核心技术,创新数字化产品。信息通信企业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将数字化、智能化成果转化为对外技术与业务支撑能力,主动创造市场需求,用能用、好用的数字化产品推动经济社会加快数字化转型。

  三是完善标准体系,引领数字化发展。要加强引导数字化技术在行业的深化应用,参与制定行业数字化转型相关标准,提升数字化服务、解决方案可信度,积极推广典型数字化应用案例,引导、规范国内信息通信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

  据苗建华介绍,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一直以来关注ICT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通过开展数字化转型应用案例征集评选、组织创新经验推广等,促进ICT行业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变革,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组织的首届“鼎新杯”数字化转型应用案例征集活动,得到了产业界广泛支持和参与,一大批信息通信企业自身转型和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发展的案例得以涌现,首届“鼎新杯”征集结果也在本届论坛上重磅发布。

  苗建华还介绍了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数字经济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与各界的沟通与合作,为壮大数字经济产业新集群,推进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贡献力量,在服务和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