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让通讯业的春天加速到来

发布时间:

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PT/EXPO CHINA,以下简称北京通信展)即将在北京召开,它是我国信息通信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展览会,也是亚洲地区最大的通信类展会之一。伴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持续发酵,让通讯业再次站到风口,本次北京通信展中为推动互联网+战略所汇集的通讯领域最新的技术热点,最佳的网络解决方案,最酷最炫的终端以及与信息通信业相关的各个领域的热点技术,可能会让通讯业的春天加速到来。

互联网+促基础通讯建设提升

今年4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王黎明曾指出,工信部将主要采取4项行动支持“互联网+”的推进。其一是大力推进“互联网+制造业”;其二是大力推进“互联网+中小企业”;其三是加大互联网中宽带等基础配套设施服务的建设;其四是进一步改善和加强互联网相关技术支撑体系,包括电子产品、传感器、实体应用等技术。

上述四条行动中,加大互联网中宽带等基础配套设施服务的建设值得关注。目前,基础设施方面,经过3年的“宽带中国”专项行动,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国互联网用户接入数为2.04亿户,光纤到户的用户占比达到38.4%;4G用户持续爆发式增长,截至2015年3月,总数达到1.62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比重达到12.5%。虽然我国通信设施基础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离“互联网+”的需求尚有一定距离,网络能力与需求之间一定会存在滞后,而在中国,城乡之间的宽带基础设施差距明显,不同企业对宽带的使用效率也相差极大。

在2014年的北京通信展中,作为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的电信展示了4G高速网络,今年的通信展中,众多的5G研究组织和企业对5G研发的投入和取得的技术突破以及在提升基础网络通讯方面的新技术、新措施,成为本次北京通信展关注的焦点之一。但可以预测的是,本届通信展,为了应对互联网+战略对基础网络通讯的需求,将会有一大批通讯领域的最新技术热点涌现。

云计算、大数据助力互联网+战略

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5版)》透露,2015年国内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将超过90亿元,增速超过30%,云计算上下游产业规模将超过3500亿元。云计算在“互联网+”计划中的作用,政府工作报告也同样给予了极大肯定。报告中写到, 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互联网+并不会抢了云计算的风口,相反还会将云计算带入一个更大的风口,随着政府“云转”的加速,以及国家层面互联+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会陆续“上云”,越来越多的企业也会开始使用云服务,云计算也会真的成为互联网+战略的基础设施,大数据的价值也会随之绽放异彩。

关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具体应用案例将会是本次北京通信展上参展企业的一大展示亮点,尤其是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于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的响应,以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并有效节约能源成本。可以期待的是,本次通信展也许会有更加创新具体的应用案例展出,推动互联网+战略的落地实施。

互联网+催生通讯业外扩潮

 中国作为通信大国,4G的普及速率正在迅速提升,在3G时代,国内通信业产能获得快速提升,部分通信设备、器件及光纤光缆均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况,海外出口成为解决产能的重要途径。而中亚、西亚等国移动通信普及率尚低,网络升级拓展需求旺盛,将为国内通信企业开拓市场空间。

互联网+通讯,在国内通讯领域遍地开花,尤其是最近两年中国智能手机研发制造发展迅速,诞生出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品牌。国产手机厂商在CES上大放异彩,纷纷发布会新品进军高端手机市场,剑指苹果、三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刚刚发布的《2015年5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今年5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4432.6万部,上市新机型157款,同比分别增长21.5%和下降31.1%。其中,4G手机出货量为3796.9万部,上市新机型113款,同比分别增长309.8%和17.7%,占比分别为85.7%和72.0%。国内市场已经渐渐出现饱和迹象,而像印度、非洲等新兴市场成为国产手机下一步扩张的对象。相信今年的北京通信展,国产手机厂商也有可能扎堆展示新品,以及研发出的创新智能硬件和可穿戴设备,抓住这一展示窗口,加大对外推介的力度。

世界级市场需要世界级舞台

随着总理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概念的火爆,以及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进,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一波信息化革命的浪潮席卷全国。由此而引发的产业边界交融,以及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结合所诞生的新业态,将催生出巨大的市场效益,而在这其中留给中国通讯业的发展机遇更是空前的。

中国4G牌照的发放,让中国通讯设备市场投资热情迅速上升,2014年三大运营商投资总额达到了4500亿元,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信市场。而随着2015年,国家对互联网+战略的深入推进,新一轮宽带提速计划的展开,未来三大运营商的投资将不少于4000亿元,这让中国有望继续蝉联世界最大电信市场地位。而一个世界级的市场需要一个世界的展会来支撑,以吸引更多优秀的通讯行业企业参展,帮助中国通讯行业走出去,并和更多来自全球各地的客户和伙伴建立联系,以推动中国通讯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