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层论坛丨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做好新基建的建设者、创新者和投资者

发布时间:

F:\Desktop\论坛照片\JPEG\中国移动-高同庆.jpg

  在10月13日召开的2020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发表了以“夯实新基建  助推信息化”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我国正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5G为首的新基建成为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移动将深入推进“5G+计划”,全面加强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做好新基建的建设者、创新者和投资者。

  “当前,国际经济发展环境进入转型调整期,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大国角力的焦点,也成为拉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关键力量。”高同庆认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速,呈现“五纵三横”新特征。其中,“五纵”指信息技术向经济社会加速渗透的五个典型场景,即基础设施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生产方式数字化、工作方式数字化和生活方式数字化;“三横”指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三大共性需求,即线上化、智能化和云化。有预测显示,到2025年,“五纵三横”给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带来的收入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

  当前,以5G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正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和新动能,世界主要国家均通过政策扶持、税收优惠、人才激励等多种方式推进新基建发展。今年4月,我国明确了新基建范畴,社会各界加速推进新基建发展。预计到2025年,新基建直接投资将达10万亿元,带动投资累计超过17万亿元,对推动国家经济和科技产业发展的长期价值更加凸显。

  高同庆表示,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内涵更丰富,突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特点。首先,5G是新基建之首,是新基建打下的第一根桩,到2025年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其次,云计算是新基建之基,是数字社会建设的基石,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近4000亿元。最后,人工智能是新基建之“智”,是数字社会变革的引擎,到2025年核心产业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

  “作为信息通信央企,中国移动将全力以赴参与到新基建波澜壮阔的事业中,全面加强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做好新基建的建设者、创新者和投资者。”高同庆分享了中国移动的三项具体举措。

  一是深入推进“5G+计划”,做好新基建的建设者。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建设5G基站近30万个;面向14个垂直行业打造了100多个高质量5G行业示范应用。同时,积极推进云网、云智、云边、云数融合,建设了全国8个大区超20万台服务器的网络云资源池,云化比例年底前将达75%,2025年达100%。中国移动“九天人工智能平台”支撑5G行业解决方案超百项,服务用户超9亿。

  二是打造创新研发生态,做好新基建的创新者。国移动以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为战略指引,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并启动“联创+”计划,合作伙伴达695家。

  三是加大创新投资布局,做好新基建的投资者。创新投资平台,布局云、人工智能等领域,累计投资超2000亿元;以基金带动产业,5G基金规模达300亿元;以资本助力发展,未来5年并购参股规模将达2000亿元。

  高同庆表示,作为基础电信企业,中国移动将积极发挥“扁担效应”,协同产业链、生态链、创新链,共同加速推进我国新基建发展。他向产业各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共同筑牢新基建发展根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二是加快推广新基建融合应用,让5G新基建不仅建起来,更要用起来,让5G赋能千行百业;三是携手共建新基建产业生态,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以市场为驱动、以企业为主体,深入落实中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