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要永久坚守的理想信念——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党支部书记苗建华讲党课

发布时间: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8月19日下午,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苗建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要永久坚守的理想信念”为题,为协会秘书处和分支机构全体党员、秘书处全体员工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党课-001.jpg

  苗建华书记首先深入阐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他强调,此次主题教育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再教育,要深刻认识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四个“迫切需要”,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只有充分认识、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才能从思想观念上更加重视、行动贯彻上更加有力。

  苗书记结合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局势,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建设、反腐倡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效,分享了他对于“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如何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心得体会。他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国形势总体向好,但我们党也面临诸多考验与危险,每一个考验、每一种危险都关系到我们党的生死存亡。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郭沫若先生的《甲申三百年祭》,堪称20世纪留给后人的‘醒世恒言’,告诫我们要注意李自成忘却初心的致命错误。我们党只有永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

党课-02.jpg

  理论学习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基石。党课紧紧围绕主题教育中必须要学深、悟透、践行的重要观点——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展开。苗书记强调,协会党支部全体党员、 秘书处全体员工要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自我革命的勇气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他希望大家认真研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及著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苗书记指出,践行主题教育任务要深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永远铭记信息通信行业初心使命。1941年10月,毛主席为红色通信史上的第一本刊物《通信战士》杂志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1948年12月,毛主席在西柏坡为筹备中的《人民邮电》报题写报头“人民邮电”,指明了新中国邮电通信事业的方向和宗旨。

  时光荏苒,薪火相传。苗书记细数建国以来行业发展一系列历史性跨越,从机械式交换到程控交换,从固定电话到移动电话,从明线传输到全光纤传输,从报话业务到智能手机,从桌面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1G到5G,从IPv4到IPv6,从面对GPS强大对手,到北斗导航系统实现全球定位,摆脱美国控制……建国70年见证了信息通信行业奋进、创新、跨越的发展变迁与光辉历程。

  苗书记深刻剖析了当前协会生存发展存在的问题,他要求,针对行业协会面临的“生存发展能力、服务支撑能力、创新引领能力、自身建设能力”等四个方面的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努力提升协会为政府、行业、会员、社会的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积极参与行业治理,履行社会组织责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推动协会昂首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会议由协会党支部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主持。他带领大家学习了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他要求,每个党员必须按照党章要求和《条例》规定,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持续强化政治与改革担当,永葆斗争精神,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实力与执行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