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建华会长在2018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

  11月7日,主题为“码联世界·共建共享”的2018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在长春开幕。工信部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组委会主任郭炎炎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吉林省省长景俊海,长春市代市长刘忻等领导以及来自德国、法国、加拿大、荷兰、韩国、印度、巴基斯坦、缅甸、老挝、坦桑尼亚、约旦、苏丹等国家机构代表,相关国际组织、科研院校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代表,各地工信部门、吉林省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等近400人参加会议。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副秘书长柏国林参加峰会并作主旨演讲。

1.jpg

  苗建华会长在演讲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今年中央又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作为物联网核心感知技术和互联网信息载体的二维码正在成为全球经济活动创新与增长的重要驱动技术。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基础,信息通信产业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一是信息通信能力不断增强;二是提速降费惠民成效显著;三是技术创新应用不断扩大。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二维码技术具有数据存储量大、融合性强、应用便捷、保密性好等特点,能够很好地与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相结合,形成更好的互动和体验。随着4G移动网络以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二维码应用前景更加广阔。

  目前,UTC(统一二维码注册管理中心)是ISO/IEC 15459系列国际标准IDcode编码体系的维护和发行机构。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作为UTC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将进一步推进二维码标准与信息通信标准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二维码在信息通信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监管政策完善、监管手段强化以及安防能力提升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

2-650.jpg

  柏国林副秘书长在峰会圆桌会议上指出,二维码技术在企业的生产、销售中运用于产品溯源、商品跟踪、商业促销等环节。二维码在对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一些情况堪忧,应当建立行业共识,促进标准统一,建立共享机制。一是完善二维码标准体系的规划和设计;二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推进二维码标识链网络建设,加强终端和应用、网络和信息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服务提供、评价和质量保证等方面的标准研究和制定。三是大力推动相关标准的有效实施与应用。通过二维码规范应用机制建设和二维码标准化管理的普及,建立一套健全的产业发展体系机制,引导二维码产业生态建立,实现二维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3-650.jpg

  开幕式上,“全球二维码代码发行服务”正式启动。全球二维码代码发行服务是由全球二维码代码发行机构向全球二维码用户提供符合ISO/IEC国际标准的二维码代码服务,它包括四方面的内容:一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的全球分布式二维码标识链平台(简称“码链平台”)正式向全球开放服务,并启动在全球建立标识链服务节点;二是正式开放在全球各国设立二维码代码发行机构,服务各国用户;三是二维码技术与应用认可评定服务正式向全球开放,为全球二维码的规范安全应用提供保障;四是国际二维码对象标识体系(IDcode)白皮书正式发布,标志着全球二维码应用从此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全球二维码代码发行服务将极大促进国际间二维码产业交流与合作,推进全球二维码产业健康发展。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