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信息通信行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10月18日,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通信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年信息通信行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协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工程建设分会和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共赢”。 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名誉会长郭炎炎为本届论坛致开幕词。

01.jpg

  郭炎炎在致辞中强调了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信息通信行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他肯定了我国信息通信企业五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并对企业今后与沿线各国进一步深化信息通信领域互利合作、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出了建议。

02.jpg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通信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赵中新主持大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中国通信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理事长苗建华为论坛致辞。

03.jpg

  苗建华列举了信息通信领域“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就。他总结说,通信运营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能力显著提升;通信工程建设企业海外市场稳步拓展;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走出去”成绩显著;光纤光缆领域企业海外发展迅猛;互联网领域企业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和中国通信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积极发挥桥梁平台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引领和助力国内信息通信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最后,他对通信企业继续推进行业“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五点希望。

04.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吴红亮副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陆建文副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陈立东副司长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介绍了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成果和经验。

05.jpg

06.jpg

07.jpg

  本届论坛还举行了“一带一路”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合作平台启动仪式,中国通信服务国际有限公司朱瑞典副总经理对平台进行了介绍,郭炎炎、苗建华、陆建文、赵中新、章向理、李北林、郝智荣、朱瑞典启动平台。

08.jpg

  下午的论坛分别设置了两个分会场,分论坛一为信息通信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交流,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通信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秘书长李北林主持,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武锁宁致辞,分论坛上尼日利亚驻华商务代表Aminu Sallau先生介绍了尼日利亚的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以及部分企业介绍了“一带一路”的成功案例;分论坛二为推进我国信息通信标准国际化合作,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通信工程建设分会会长章向理主持,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以及相关通信设计、施工、监理等企业的代表在分论坛上研究探讨加快中国通信标准国际合作的步伐。

10.jpg

12.jpg

  共有来自政府部门、运营企业、制造企业、建设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产业链26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