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信企协与中国电子商会战略合作 共同推进信息通信领域二维码标准化应用

发布时间:

  近日,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与中国电子商会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以下简称UTC)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二维码在信息通信领域中的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断深化与丰富的二维码安全应用及规范管理。

image001.jpg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苗建华会长在签约时介绍,目前中国手机用户已达到15.4亿,其中3G/4G用户逾13亿。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二维码已被广泛应用于社交媒体、移动支付、产品促销、应用程序下载等方面。然而,由于制码技术几乎零门槛,不法分子将病毒、木马程序、扣费软件等植入二维码,消费者扫码被盗刷现象时有发生。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无论是利用二维码的恶意营销,还是恶意盗取用户信息,都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及隐私权,应当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严格约束。智能终端的二维码标准化体系建设,将有助于提升通信数据安全、资源管理和公众扫码体验等。

image003.jpg

  中国电子商会王宁会长在签约时介绍,二维码应用的广泛性,在物流、装备制造、电子客票、电子车牌、医药品监管、农产品溯源、智慧城市、精准扶贫等各个领域都大显身手。但由于二维码编码的不统一,造成应用APP众多,手机资源占用、数据安全性、用户体验都带来安全隐患。目前,UTC是ISO/IEC 15459系列国际标准IDcode编码体系的维护和发行机构,为构建全球统一规范的二维码标识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image005.jpg

  此次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与中国电子商会就二维码管理领域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推进二维码标准与信息通信标准的深度融合,双方也将共同搭建符合国际发展标准的平台,助力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快速发展。